视窗
loadi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质荣誉 > 获奖情况
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4日
+ . -


获奖项目:工业建筑抗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奖项年份、名称、等级: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获奖人员:常好诵

单位排名:第一

项目简介:项目组承担并完成了十余项国家及部委重大科研项目,组成跨行业的产学研优势团队,历时近 20 年,针对工业建筑及其抗震技术的重大需求,通过对工业建筑的震害调查分析、理论与试验研究及工程实践,针对多工业行业、多结构体系的工业建筑进行联合攻关,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创新性成果,解决了我国工业建筑抗震的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具有我国特色先进完整的工业建筑抗震理论、设计、鉴定及加固成套技术体系,促进了工业建筑结构抗震领域的巨大进步。

1.首次提出了工业建筑抗震性能目标和性能划分标准的确定方法,针对工业建筑易损性强、震后后果严重性、巨震下的抗倒塌需求等特点,首次建立了面向工业建筑防倒塌需求的抗震冗余度设计方法,建立了层次化抗震体系;首次提出了基于工业建筑非结构构件和系统因素的抗震性能目标评价体系;建立了基于动态多目标的工业建筑性能化抗震理论体系,为工业建筑抗震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2. 针对工业建筑厂址选择不能避开地震断裂带和液化区,使用年限不等等抗震设防标准多样,结构布置不规则特点。首次提出了基于冗余度的单跨工业建筑、考虑装配式楼屋面刚度的混凝土柱厂房、基于性能的钢结构工业厂房的抗震设计方法;首次建立了高柔结构、基于多要素复杂耦联作用、特殊功能的工业构筑物抗震设计方法。

3. 根据既有工业建构筑物功能及现状各异、服役年限不同、面临地震区划变更、老损利旧、升级改造、异地拆迁、遗产保护及震损恢复等多层次需求。建立了层次化抗震鉴定技术体系, 提出了基于劣损现状和等超越概率不同目标使用年限的工业建筑抗震性能评价方法, 创新了工业建筑全寿期抗震加固及震损结构恢复系列关键技术,构建了工业建筑全寿命周期抗震鉴定和加固关键技术体系,解决了大量既有工业建筑的抗震性能提升难题。

项目研发共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表论文7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国家标准采用,有效提高了我国建筑抗震的设计水平和工程抗震质量。编制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构筑物抗震设计规范》、《构筑物抗震鉴定标准》等多部规范。并被《钢结构设计规范》等多部专业规范所引用。


网站首页| 中心简介| 业务范围|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1 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监督与投诉电话:010-82227302
京ICP备13042131号-12

中冶建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