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窗
loadi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质荣誉 > 获奖情况
2013年中冶集团科学技术二等奖/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4日
+ . -


获奖项目:工业建筑钢结构检测鉴定与加固关键技术及应用

奖项年份、名称、等级:2013年中冶集团科学技术二等奖、2014年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获奖人员:常好诵、郑云

单位排名:第一

项目简介:自2000 年,历时10 余年,项目组先后承担并完成了数项国家及部委重大科研项目。完成了三百余项工业建筑钢结构的现场调查与检测、五十余项吊车梁动态测试,六十余根构(试)件上亿次反复荷载的疲劳试验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工业建筑钢结构的疲劳荷载和抗力进行概率统计分析,建立了工业建筑领域的疲劳动态可靠性分析模型。深入研究了我国工业建筑钢结构疲劳损伤检测鉴定、剩余疲劳寿命评估和加固修复的关键技术,完善了工业建筑钢结构可靠性鉴定及安全控制技术体系,主编完成了国家标准《工业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GB50144)和行业标准《火灾后建筑结构鉴定标准》(CECS252)二本标准,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如下:

1、基于Miner 累积损伤原理提出了钢结构剩余疲劳寿命评估的技术,建立并发展了工业建筑钢结构疲劳损伤检测评定方法体系,解决了工业建筑钢结构疲劳损伤检测、评定和剩余疲劳寿命评估的关键技术难题。

2、率先对在役钢结构吊车梁承受的疲劳荷载效应与等效等幅应力进行了概率统计分析。视吊车荷载与疲劳强度为随机过程,建立了基于极限应力模式的疲劳动态可靠性分析模型及基于累积损伤模型的疲劳动态可靠性分析模型,解决了工业建筑中在役钢吊车梁疲劳可靠度校准研究的难题,为结构的疲劳设计从允许应力设计法向极限状态设计法过渡奠定了理论基础。

3、首次确定圆弧端吊车梁的疲劳强度和疲劳性能(S-N 曲线),提出圆弧端最大主应力计算公式,解决了圆弧端吊车梁疲劳损伤检测评估及剩余疲劳寿命评估的技术难题。

4、率先开发了TIG 重熔技术修复圆弧端吊车梁疲劳损伤的关键技术,提出了碳纤维加固疲劳损伤钢结构的理论机理和提高剩余疲劳寿命方法,创建了钢结构疲劳损伤修复、加固效果评价技术,解决了既有工业建筑钢结构疲劳损伤修复与加固的技术难题。

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 项;CNKI 收录学术论文195 篇;出版专著5 部;培养博士生8 名、硕士生20 余名和专业技术人才百余人。



网站首页| 中心简介| 业务范围|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1 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监督与投诉电话:010-82227302
京ICP备13042131号-12

中冶建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