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窗
loading...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 . -


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

开展TOFD检测应用技术研究工作

2019年以来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联合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友联数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和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开展TOFD检测技术在建筑钢结构工程应用技术研究工作。2020年8月20-21日,相关单位在工程现场就不同节点、板厚采用TOFD和传统超声波检测技术开展了大量比对研究。

TOFD检测是通过接收缺陷端点的衍射波信号进行缺陷的定位、测量和分析的一种超声波检测法,近年已开始应用于压力容器、特种设备等领域,尚未在建筑钢结构领域开展应用,随着该研究工作的持续开展,将为TOFD检测在建筑钢结构领域的应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相关标准的编制提供了重要的原始数据积累。

一、项目简介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中心区,东临天辰东路,西临天辰西路,南抵大屯路隧道,大屯北路下穿建筑主体。建设用地面积9.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1万平方米,地上三层,地下二层,地上平面尺寸约为456×144米,建筑檐口高度45米,其主体工程以钢结构为主,总用钢量达到12.6万吨。预计到8月31日,工程主体结构实现封顶,2021年7月交付北京冬奥组委使用。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程首层主要由北区8000平方米的会议厅和南区1.9万平方米的主展厅构成,两大区域均设计为超大跨度的钢结构“无柱空间”,其上还需承载两层高大、重载的楼层以及屋面结构。

建筑设计采用了通高7.7米,由横向、纵向、斜向杆件交叉构成的“转换桁架”结构体系,这个转换桁架体系跨度长达81米,总承重4.65万吨,向下承载着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向上托举着1.6倍于自身的重量,可以将上层结构的重力均匀传导至首层侧边的支撑柱上,实现整个建筑结构的受力平衡。


二、公司简介

南通友联数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南通友联数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系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实施单位,并通过了ISO9001:2000认证。公司创建于1993年,专业从事数字超声波探伤仪器和探伤系统的研制、生产和销售,在加拿大建有研发中心,系国内工业超声检测行业的龙头企业。

自创立以来,友联凭借卓越的品质、不断创新的理念,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和国家级荣誉,成为中国工业超声波检测行业的领跑者。国内第一台笔记本式数字超声波探伤仪、国内第一款数字彩色超声波探伤仪、第一款世界领先体积最小的掌上式数字超声波探伤仪、国内第一款高采样深度TOFD检测仪均诞生在友联。友联凭借丰富的全球资源、强大的研发力量、高效的管理机制成为国内公认的、值得信赖的超声波检测设备和技术服务供应商,成为业内创新、品质、信誉的典范。

今天,友联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质取胜”的方针,不断开发新一代超声波检测仪器和技术,努力成为全球一流检测设备和技术服务供应商。


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创新”),始创于1988年,是中科院下属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无损检测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是中国超声无损检测行业中综合实力最强、技术创新能力最优、产品体系种类最全、应用客户群体最广的企业之一。30年前率先研发出了国产第一台数字超声波探伤仪,填补了国内空白,2005年研发推出国产第一台TOFD检测设备,再次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目前,公司拥有超声检测相控阵技术、自动化技术、云检测技术、非接触检测及微观检测技术等专业技术能力,拥有常规检测设备、高端成像检测设备及各类自动化检测设备等核心产品体系,集研发制造、安装调试和售后培训于一体,持续为行业提供全面高效、稳定可靠、安全环保的无损检测设备和解决方案;同时为特殊行业需求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帮助石化化工、冶金、建筑、电力、航空航天、军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制造等行业客户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保证设备安全运行,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网站首页| 中心简介| 业务范围|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copyright ©2021 国家钢结构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33号 监督与投诉电话:010-82227302
京ICP备13042131号-12

中冶建研院